当前位置:首页 > 地方文化
天下穹窿 魅力威远
发布者:  来源:  发布时间:2016/7/17

 


      威远穹窿640余平方公里,占世界穹窿总面积近一半。在世界同类地貌中,面积大、发育典型、形态丰富、风景奇特,堪称“地理一绝”。威远穹窿地貌为四川中部凸起的一块帽状高地,是亿万年前地壳运动受挤压而成,顶部在凸起中断裂为无数方山台地和峡谷坑道,其地貌发育的完整性和景观的典型,在世界难寻第二处,故被称为中国地质学发展的摇篮之地。

 

 

       威远穹窿有三百多座方山、百余处古寨、六十余条峡谷、四十多个湖泊奇幻绝伦。穹窿方山顶部平阔、峭壁环绕,海拔高度700至900米,既独立成形,又连接成群,呈面状集合,形成密集的山峰群落,不同于常见的线状或带状山脉。受穹窿辐射状地质构造控制,山脉、峡道以穹窿体为砥柱呈螺旋状环形分布,内逆外顺,规律地分布成乾坤“八卦阵”形。最有名的如俩母山、老君山、香炉山、五堡墩等。

分享到:

 


       友情链接       中国国家图书馆      四川省图书馆      内江市图书馆      隆昌市图书馆      资中县图书馆      威远县人民政府